東港嚨嚨ㄙㄟ

2012122815:48
接下來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在東港鎮上的某一橋上拍的

我們到了東港東隆宮

東港迎王,俗稱東港燒王船,是閩南人特有之祭拜王爺儀式與文化祭典,主要以祭拜溫府千歲為藍圖,即成為台灣極富盛名的宗教盛事與觀光慶典。
相傳,玉皇大帝為懲罰惡民,特派瘟神下凡罰惡,但因瘟疫而死者卻不計其數,後因感念上天有好生之德,則特派王爺下凡,召回瘟神、賞善罰惡、除病救民,也因此造成往後王爺信仰與瘟神脫離不了關係,所以常常需將載有王爺神像的船(王船),放出海漂流或火化,送走王爺,為全鄉帶來祥和吉利。後來王爺信仰逐漸升格,人們把王爺視為保境安民的大神,則以透過燒王船等祭典祈福保安。
東港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聞名台灣,每三年舉行一次,會於祭典前第二年建造豪華又威嚴的王船,透過繁複的宗教儀式,最後在祭典最後的壓軸好戲:『送王』,將王船火化,希望五位千歲爺與中軍府回駕天庭繳旨時,能帶走鄉里中的不幸、邪氣、還有惡鬼。除此之外,在東港地區的迎王信仰又有另一層含義,迎接奉玉旨代天巡狩千歲爺也視為迎接同為東隆宮主神溫王爺的義結金蘭兄弟,這也就是俗稱的東港溪流域『三十六進士』迎王系統,在迎王期間東港鎮內處處可見家家戶戶辦桌請客,正所謂的『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朋友小薔說她每年迎王祭典活動都會來這湊熱鬧
我還是喜歡像這樣平常的日子來就好
人數少
我的祈求神明會聽的比較清楚


廟前販售的

喜歡這隻豬
但跟座台給連在一塊
整個大落漆
要小心呵護的愛
才會更珍惜
好嗎?(又來了)

往下一站的路上
見前方運河旁掌葉蘋婆果實
好特別第一次看到
像小桃子


但查了資料後得知
掌葉蘋婆的花會發出像屍臭的味道
我沒看見花
所以沒聞到
但這景色真美
照片拍了好多

下一站
東港博愛路
先看見的是放在路邊的香
像極配色好看的地毯


接著看見...
『許多排掛整齊的純手工麵線
如同精美藝術品
在陽光照射下雪白發亮
這是在東港僅存的純手工麵線工廠
也是台灣即將失傳的傳統技藝』
我12/22到的
聯了報12/25即登上此處
好巧




博愛路另一邊
是個提防
越過堤防又可以看見河了
還有小船


小薔要我爬上船
要幫我拍照
可膽小的我怕呀
我怕上演中年大嬸的奇幻漂流
她說綁了那麼多繩子
不可能啦
上了船後那船身浮浮沉沉
很舒服說
但大中午的好熱
眼睛本來就不大
現在快看不見了


還沒完溜
請繼續收看